药学院
 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动态信息  科研工作  校企合作  党团工作  教工之家  学生天地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正文

药学院举行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

为学习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贯彻“药德、药规、药技”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防控期间“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的工作要求。413日至421日,药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5场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

在《药品生产过程验证》腾讯课堂上,谈增老师首先以生活中常见煮饭“工艺”引入到工艺验证教学中,形象演绎工艺设计阶段、工艺确认阶段、持续工艺核实阶段三个过程。之后谈增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述了固体制剂的生产工艺验证,最后用仿真软件演示了切割制粒验证的过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发言非常踊跃。

在《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腾讯课堂上,俞淑芳老师先对学生课前预习情况进行测试。之后以大量的医院真实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处方的含义、种类、意义和常用缩写词。最后让学生挑出处方中错误的地方,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印象,促使学生为今后的实习工作打下基础。

在《药理学》腾讯课堂上,侯姗姗老师结合疫情,将宁波市实施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中的药店停售感冒药这项举措引入这节课的主题。侯姗姗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病例,讲述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的作用及临床应用,堂上侯老师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度互动形式多样,学生讨论热烈。

在《药物分析》qq群课堂上,曹雯老师通过大量图片的比较了讲述了常用药物制剂质量分析的特点,重点阐述了片剂和注射剂的检查分析。以地西泮片和氯氮平片为例,形象的讲述了片剂检查项目中含量均匀度、重量差异、溶出度和崩解时限的具体要求。曹老师结合自己之前的实际工作经历,对注射剂的检查项目进行详细分析,以实例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加入了“劳动教育”元素。

在《慢性疾病用药管理》腾讯课堂上,杨辉老师首先让学生扮演DTP药房的药师,用专业知识来阐述怎样帮助肿瘤患者走出困境。之后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了恶性肿瘤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具体用药管理。让学生通过资料查找,学习恶性肿瘤患者健康教育中自身生活方式的管理。最后讲述怎样通过三级预防来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杨老师以自己在医院多年的经历,结合具体病例讲解,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一方面提升我院教师的线上教学技能,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在疫情期间,教师引导学生体会敬业奉献、敬畏生命、严守药规、精益求精的药德核心精神。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