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首页  学院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建设  动态信息  科研工作  校企合作  党团工作  教工之家  学生天地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正文

药学院分党校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建设探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了解,药学院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药学院分党校第37期党课的第三次培训。

本次党课由基础学院助理研究员杨玲老师主讲,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杨玲老师讲解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两个背景,分别是国内背景和国际背景。在国内:国民党军队盘踞两广、台湾地区,破坏和颠覆活动十分猖獗;新中国成立之初,新解放区还未实行土改,意味着封建地主阶级没有被完全消灭,对新生政权蠢蠢欲动。基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一化三改造”,即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个体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国际上:美国极力推行称霸全球的战略计划,对新中国进行外交上孤立、政治上反对、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严重的思想混乱。在如此内忧外患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并开始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

接下来,杨玲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探索时期,领导新中国并取得了众多巨大成就。一是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的建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从根本上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医疗、科技事业的发展。人口数量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文化普及率大幅增加,具有严重危害的传染病,如天花、霍乱等均得到有效防治。我国于世界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蛋白,“两弹一星”成功建造发射,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三是国际地位的提高与国际环境的改善。1971年10月,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达到111个,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随着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的建立,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医疗、科技事业的发展以及国际地位的提高与国际环境的改善,这些巨大成就也加快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建设。

最后杨玲老师讲到,经验教训表明,必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而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

此次党课使得入党积极分子对社会主义建设更加的熟悉,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接下来要往哪个方向努力。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与建设的不易,也从中学习到了经验,希望同学们从今往后能不畏失败,吸取经验,做出更出色的成就。(陈静静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